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DAY8 2000元小旅行5 傳說中的吉野山


        今天是使用近鐵奈良套票的最後一天(再多走下去腳就要斷了...)  目的地是套票的最南邊  大和國舉世聞名的賞櫻勝地-吉野山
櫻花盛開的時節 吉野山相當迷人

前往吉野山最佳的途徑-近鐵 吉野站
         吉野山也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自古就是賞櫻勝地 著名的吉野櫻 就是因為生長在吉野山上故以此為名 吉野山一共分成下千本 中千本 上千本 奧千本 (櫻花的計量單位用本 一目千本指的是一眼就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櫻花) 吉野山上的櫻花保守估計一共有超過三萬株 而且花期相當的長 4月初時下千本的櫻花會先綻放 再來4月中是中千本 4月底是上千本跟奧千本 一般而言 上吉野山最佳的時機點應該是4月16~4月25這一段時間會最佳 幾乎整山的櫻花應該都看的到 但是春天賞櫻時節 吉野山也會變成災區 ...最好是提早出發 或是避開人多的假日會較好...

      近鐵的車站很貼心 春天時節各站都會貼這一張海報跟你說現在這個時候各地的開花狀態 想知道各地的開花現況看這張就對了!
吉野山的案內圖
        要前往吉野山最佳的交通工具就是近鐵! 但是不管是從大阪還是京都出發 都要坐至少快"2個小時"的車才會到 所以如果有計畫前往吉野山的話 至少要排半天以上 最保險是排一整天好好的走整個吉野山 今天一樣是從今里出發 在大和西大寺換一次車 到橿原神宮站又換一次車 真的是坐了超級久的車才到吉野山 但是從橿原神宮到吉野山線沿線的風景十分的漂亮 很有那種龍貓裡出現的日本鄉間田野的風格 加上車子裡都有開暖氣 所以一路上坐的還算輕鬆愜意~
列車上的田野風光
山里的景色還有吉野川 相當迷人
           為何要坐兩小時解謎~ 從橿原神宮站 到吉野 不管你是坐哪一種車 急行也好特急也好 通通都是"站站停" 這些站全都是小到不行的小站 根本很少人會上下車 而且有的站還會停下來等個5.6分鐘不等 所以這一段就會花掉1個小時的時間 別以為近鐵是笨蛋 他當然知道大家都要去看花的 所以這一段另外有一種"超特急" 不過搭乘就要多花510羊的車錢 你看看近鐵多會做生意~!

      好不容易到了吉野站後 幾乎是一整列列車的人通通都是下這一站 近鐵的工作人員也不敢大意 5.6個工作人員全都一字排開 站在AG前面服務旅客 很有跨年疏散人潮的FU
假日人潮洶湧的吉野站
吉野站是一個 非常有山城隱里風味的可愛小站 很難想像可以承載這麼多的旅客
吉野站內貼心的指標 告訴你各景點的距離
       下車後第一個感覺是 X! 也太冷了吧~ 今天早上出門時大阪大概有8度 但是因為吉野在深山內 我預估大概不到5度 雖然我穿了一件羽絨外套 但是裡面只有一件襯衫 沒有手套圍巾 褲子也是一般的長褲而已 一下車真的整個從裡冷到外 完全失算~  但是夏天來這邊的話應該相當避暑..
       玩吉野一般來說有三種方式 1是從車站全程用走的上山 2是搭乘全日本最古早的纜車到下千本再往上走 3是搭乘奈良巴士到中千本停車場 再往上走 這三種方式我最推薦第三種 因為2跟3的費用都一樣  2的距離實在太短了 坐到下千本離景點還有一大段 而且因為纜車設備古老 車廂少 速度也不算快 我看網誌有人說等了30分鐘 30分鐘用走的也都走到了 如果是單純想要嘗鮮可以 但是想要玩得透徹的話 還是巴士最優
據說是全日本最古老的纜車 上山360羊

另一種交通工具 上山巴士 班次多服務佳 一上車還會先發地圖給你
       巴士會停在中千本公園前 這邊算是整個吉野山中心點的部分 遊客可以選擇從這邊一路下山走回下千本 還是往上走1.4公里大概50分鐘到上千本水分神社 或是更裡面往上3公里到奧千本都可以 今天來中千本的櫻花大概開不到5成 不過還好我沒有很想看櫻花 這幾天看得夠多了 倒是因為最近 整個關西地區都是陰雨天的緣故 山上的嵐氣相當的迷人...
開大概4分滿的櫻展示園
沿路上山的景色
山嵐還有雨櫻
一路上坡 金累~
山上真的是超級冷的啦~

        從中千本往上走到上千本 一路都是上坡的山路 沿途的景色會一直變化 越往越高處越迷人 尤其到了上千本處 可以鳥瞰整個中下千本的地區 甚至可以看到很遙遠的不知名奈良地區的市區 隨著景色的改變 心情也會越來越好..

沿途的景色
終於走到上千本 
有沒有一種很冷的感覺...

       整個上千本最精華的部分 是一個叫做花矢倉的地方 這也是整個吉野山的精華地段 在櫻花季節裡 從這邊可以實現"一目千本"的願望 望下看 整個山頭都會是櫻花 搭配遠方的金峰山寺藏王堂 這是整個吉野山最具代表 也最美的一幅景象~
賞花絕景-花矢倉 那個黑黑的大廟就是金峰山寺藏王堂
遠眺藏王堂特寫
遠眺整個吉野山的精華地段 開滿櫻花的話 會是一整片粉紅色跟綠色相間的美麗景象
這張是錯誤示範 後面的背景被我擋了一個扎扎實實

山下就是整個吉野地區的精華地段-金峰山寺藏王堂

       我到花矢倉的時間大概是11點多 就在正要往上走到水分神社的這個摸悶~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那就是吉野山居然開始下雪了~!!!! 這真是驚呆我了 透中午居然給我下雪 雖然是混合著雨水非常濕的細雪 但是這真的是我活了30幾年第一次看到貨真價實的下雪 ...
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雪
      一開始還好 結果時間越到中午越下越大 所以我趕快跑到水分神社去躲這場'雪雨" 水分神社是一間很小的神社 但也是國家重點文化財等級的 整間神社的屋頂都還有著未消融的積雪 在這個四月天看起來特別的有一番異樣的感受 主要拜的好像是"保佑小朋友的觀音菩薩"(有人說是保佑那種...) 這邊也算是一個里程點 一般來說上千本走到這邊就可以選擇往下走回去了 再往上走的話 至少還要再1小時才會到奧千本


        
水分神社是一間很有味道的小神社 而且不收費

要不是夭壽冷 我很想待久一點~

      其實我今天原本預計是要走到奧千本的 但是這場雪雨好像沒有想消停的跡象 而且有越來越冷的趨勢 為了我的性命 我還是乖乖的選擇往回走下山去~
      回到商業區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填飽肚子 從中千本往下走大概10分鐘 就會走到勝手神社附近 從這邊開始就都是賣特產還有餐廳的地方 我今天的中餐選的是日本網站蠻多人推的一間西澤屋 西澤屋排隊的人潮也是很洶湧 但是流動的很快 我點的是豆皮烏龍麵定食 這份套餐就含了吉野山上最著名的兩樣特產 柿葉壽司還有葛餅 豆皮吃起來的感覺就是一般吃豆皮壽司上面那層甜甜的豆皮的味道 一般般 倒是柿葉壽司吃起來真的有一種葉子的香味 比一般的壽司好吃 葛餅的話吃起來冰冰涼涼的很像涼糕的感覺 這樣一份套餐1050羊 西澤屋的服務很好 都很有禮貌 餐廳看出去的風景也很不錯 不過吉野山上的餐廳實在太多了 每次來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可以試試看~
西澤屋在觀光地區來講 價位算相當"平實" 而且東西也不難吃

西澤屋看出去的景色極好
喝了熱熱的湯 有活過來的感覺
       走出了西澤屋 就是熱鬧的金峰山寺藏王堂前商店大街 而且真的是老天有保佑 從吃完飯後居然"放晴"了~~! 真是一整個心花怒放 雖然還是很冷 但是至少有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就是比較好!

放晴了 超開心的 而且很難想像 剛剛看還很在很遠的地方 居然走到了~ 



下雨天 山上飄渺的嵐氣超美的

        金峰山寺藏王堂是整個吉野山的大看點 據說是僅次於東大寺的木造建築 實際看感覺大概是東大寺的3分之2到5分之3的那種大小 但是整個格局還是十分的恢弘 明明古時候的日本人都不高大 卻都很喜歡蓋很大的東西~ 裡面的明王像也是不可不看的大看點 聽說跟東大寺的大佛有的比 平常是用巾帳蓋住的 一年中只有特別的時間點才有開放 但是特別觀拜 要另外多花1000羊 我還是拍DM給大家看 幫大家現省1000~
      
國寶-金峰山寺藏王堂
國寶明王就是他~ 顏色非常的鮮豔 一共有三尊 中間大左右小

藏王堂局部特寫
藏王堂的其他照片
      而再往前走會到金峰山寺的仁王門 還有很有特色的銅鳥居"發心門" 可惜的是 仁王門在大整修要5年後才會修好 現在都是圍起來看不到的 再往前走就是婆婆媽媽的重戰區 吉野山 商店街!
正在維修的仁王門 殘念!

跟別的神社不一樣的銅製鳥居 "發心門"三個字的字體也很特殊

       我幫大家整理了一下 吉野山賣最多的一共有4種東西 1是各式各樣的葛粉產品 葛粉是某種植物的根部 參水拉拉勒加熱就會凝固 有點像愛玉那樣 吉野山是葛的大產地 所以這邊有各式各樣的葛餅 葛麻吉 還有原料的葛塊等產品 葛的東西弄起來後會有像肉圓外面的皮 或是羊羹跟涼糕的綜合體 本身沒甚麼味道但帶有一點點淡淡的甜味 聽說對身體很好 葛餅也是很有名的一道日式甜點  2是各式各樣的柿葉壽司 味道我覺得還不錯但是都不便宜 通常5個就要650羊 3是吉野特產的地酒 這個我沒試 所以不清楚.. 4是各式各樣的賞花丸子 醬油丸子 我看到的觀光客幾乎是人手一支 日本人真的很愛這種又鹹又甜的東西
吉野葛還有柿葉壽司
商店街還有醬油丸子
       而商店街這邊是屬於下千本的部分 這邊的櫻花算是比較早開的 目前開約6.7分滿 雖然是不是說最盛開的狀態 但是搭配周圍山景 看起來就是舒服別有一番風味 而下千本最漂亮的地方就是走回近鐵吉野站的"七曲口"  七曲口是一條被櫻花包圍彎彎曲曲的下山道路 有點像北宜的九彎十八拐那樣 如果你是坐纜車的話 他就是只有幫你省下這一段路而已 雖然說坐纜車也可以看風景 但是走這段路悠閒的慢慢下山感覺更好..

下千本的櫻花搭配山景相當不錯
我個人認為很漂亮的七曲口
七曲口走到底就回到近鐵吉野站了

        回到近鐵吉野站已經是大概下午4點多了 這個時候坐兩個小時的車回大阪剛剛好 吉野山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 但是如果不要那麼遠會更好 不過也有可能正因為它遠 所以才顯得這樣與眾不同..這次雖然沒看到櫻花開滿的吉野山 但是有看到山嵐還有下雪也已經足夠了 留點遺憾保留給下次的到訪.. 明天就要好好的休息一天 準備迎接後天的開學了! 

今日花費: 車資1830+飯錢1450=3280 換算台幣984元



























  


1 則留言:

  1. 日本是個冬天很難穿衣服的地方
    室內暖氣熱死人
    外面颳風冷死人
    活在熱帶的人剛開始會超不習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