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DAY6 2000元小旅行3 法隆寺東大寺得道之旅

DAY6             2014.04.04    2000元小旅行3   法隆寺東大寺得道之旅   
        昨天從京都回來後 大阪夜裡下了一場雨 原本我以為今天會看到一地的落花根枯枝 但是開窗看看下面的公園發現還好 櫻花依然很堅挺的開在枝幹上 反而因為地面多了一地的花瓣 更添一番風情 但是我沒想到因為下雨的關係 大阪奈良地區今天白天平均普遍都只有910度還飄雨 天真的我只穿了一件短袖加薄外套就出去了 差點沒死在外面明天我一定要穿厚外套出門!
         今天開始的連續三天 我使用的是奈良 斑鳩 吉野的3日套票 這張套票可以使用近鐵跟奈良巴士在大奈良地區連續的三天隨你坐 只要2910元(也有1日跟2日版本 範圍不太一樣~) 他最遠的距離可以到吉野山 一般來說 從大阪到吉野山單趟就要910 來回就要1820 而且奈良的公車不便宜 所以其他兩天隨便坐都會回本 但是到日本以來我每天都走鐵腿路線 身體已經有在跟我抗議了..所以我要改變路線 不要那麼趕 每個點停留久一點 走深度之旅路線~ 選幾個之後可能不會那麼常去 但是又很有特色的點先看 或是套票才能去的地方先看 反正我有一整年的時間 不要那麼急地把所有的地方一次看完(雖然說現在去到處都是櫻花 不去看很可惜..) 這三天開始走奈良深度之旅路線
這個就是如果要去奈良地區 相當優惠的近鐵套票!
        今天是我第一次從近鐵今里站出發 算是一個結緣的開始 畢竟以後有很大部分的行程應該都會從這裡出發 從今里到第一站筒井一共要換三次車 但是還好都是近鐵的範圍 是從1月台走到2月台就可以的那種 所以今天換的輕鬆愉快 整個通勤時間大概50幾分鐘 到筒井後要轉巴士大概10分鐘才會到今天的第一站 日本最初的世界文化遺產-法隆寺
我在大阪住的地方是今里 是一個很小 但是前往奈良地區很方便的車站
         法隆寺所在的地區名叫斑鳩 剛開始聽到時想說怎麼會有地方叫這種名字 但是久了之後也就習慣了.. 法隆寺建於約西元六世紀 完成於知名的聖德太子之手 原本時期的建物經歷多次的火災 又於後世許多的朝代中不斷的重建改建 才變成現在的樣子 但是最古老的金堂依然保持著1400年前的樣子  1993年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我的心目中 法隆寺是奈良首選第一名勝 來奈良除了去東大寺摸鹿之外 一定要來法隆寺走一趟歷史心靈沉澱之旅才算完整..
日本最初的世界文化遺產-法隆寺
法隆寺的正門-南大門 以及國寶明王像 原本的塑像都是泥塑的 因為不堪損壞 有一部分已經改為木造的了
法隆寺境內相當的大 但是地面跟所有的牆面還有建築都非常的乾淨
        法隆寺一共由三個部分組成 分別是西院迦藍 寶藏院 跟東院夢殿三區 門票不分售共1000 全法隆寺非常非常的大 裡面能看到的幾乎都是寶 但是目前只有開放這三區 一到法隆寺首先會先經過國寶南大門來到西院迦藍這一區 這也是整個法隆寺最有看頭的一區 一共由五重塔 金堂 大講堂三個主要的部分組成 三棟建築物據說是由百濟的工匠使用中國傳來的工法建成的 建物的線條都很簡單 沒有說用到多繁複的裝飾 但是看起來就是透露著一種莊嚴的美感 整個西院迦藍都是屬於國寶等級(日本有分國寶跟重要文化財兩種 雖然都很厲害但是叫國寶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國寶五重塔還有金堂 造型相當的優美

五重塔還有大講堂
        西院迦藍的三個館都不能拍照 所以我有翻拍簡介上的照片過乾癮.. 五重塔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是其實它只有一層 其他高上去的部分都是好看用的 裡面四面分別展示的是不同的塑像 我只看得懂佛陀涅槃 其他三個沒研究 金堂的釋迦三尊像 實際看真品的感覺非常非常的靈感”.. 一身斑駁金漆的佛像 搭配館內昏暗的光線 從微微的弱光中可以隱隱看見菩薩的臉顯得莊嚴而又祥和 會感受到一股從千年前就累積到現在的一種強大的正面能量 有一種在這邊打坐一整晚就會立馬得道升天的感覺 大講堂的佛像也很精美但是裡面也不能拍照 有一個外國媽媽拍照馬上被一個阿伯問候了好多句 雖然不能往內拍 但是那天大講堂隨風翻飛的旌帳搭配櫻花還有五重塔 在我心中留下了極美的印象

這是翻拍介紹的西院迦藍全境 還有西院的重要佛像


五重塔其實只有一層 裡面的四個面都有跟佛陀有關的塑像

大講堂翻飛的巾帳搭配櫻花還有佛塔是一幅很美麗的畫面
櫻花盛開時節的法隆寺櫻花雖然不走華麗路線 但是這樣靜靜地開也是很美..
         離開西院迦藍外面會有一間聖靈院是供奉聖德太子塑像的殿堂 但是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才開放 一般時候也可以參拜或是寫朱印的一個地方
供奉聖德太子的聖靈院
我本來以為看到聖德太子的畫像會一直想到搞笑漫畫日和 結果沒有勒 是被淨化了嗎?

        聖靈院旁邊就是大寶藏院 寶藏院呈一個ㄇ字型 是展示各種佛像繪畫雕刻藝術品的地方 這也是整個法隆寺最讓我感慨的地方 一進寶藏院會有兩尊國寶等級從中國傳入的佛像 這兩尊的檔次跟後面所有日本其他時代的作品完全無法比 有圖為證 中國傳入的作工精細 比例精確 眉宇神情間 法相自然流漏 日本的就....... 也許我是個大外行不懂其中門道 但是我是以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看 中國的做的真得極好 相比下日本的就......尤其是寶藏院的鎮殿寶百濟觀音像 講難聽一點 以我一個大外行的角度來看 就像一個沒睡醒的阿伯 讓我感慨的是 法隆寺的建築跟佛像不管直接或是間接應該都是從中國傳過去或是受到中國文化薰陶之下的產物 他們只是模仿保存而已 今日看來就已經如此耀眼奪目 那當年當時的中國文化一定更加的璀璨不可方物 可是今時今日會讓我們感到自豪自傲的中華文化在哪裡? 不在大陸也不在台灣 我們沒有辦法好好保存舊的東西 也無法開創新的文化 只好每年花大把大把的錢飛來日本意淫 千年前外邦模仿中國的樣子 到底何時我們才能在文化上走出一條新的路呢?
大寶藏院的外觀 裡面其實是很高科技的恆溫恆濕控制的博物館
外觀相當古樸但是內裝十分高科技的大寶藏院
這尊就是鎮堂寶百濟觀音 原諒我是個大粗人真的沒有慧根阿...

   來了~ 為了證明我沒有亂說 有圖為證 我還去查過那尊九面觀音真的是中國來的 而隔壁黑黑的這尊就是據說可以改變夢境的夢違觀音 裡面的佛像幾乎都是夢違觀音等級的...

        寶藏院旁是整個法隆寺最貼心的地方 無料休息所 不但有暖氣還有熱茶可以喝 本來冷到快往生的我 馬上就活過來了~一定要給這一個地方大大的一個讚
法隆寺貼心的無料休息所!
從無料招待所這一帶到東院是法隆寺櫻花開的最美的區域
雖然也是盛開 但是開得很不張揚 靜靜地與佛寺融為一體
        最後會來到的是東院 東院很簡單 主要的建築就只有一間夢殿 夢殿的造型也很簡單 但是怎麼拍怎麼美 主祀的是一尊據說是模仿聖德太子臉像的救世觀音像 但是我來早了 他一年只有春秋兩季有開放 春天的要411下禮拜開到5月多..
東院的入口處 還有非常唐風的角樓


        據說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僧門 整個法隆寺還有聖德太子在日本人的心中是一個很受到尊重的存在 所以多次的被設定成紙幣的版面
入口處的鳳凰造型水台 還有櫻花
東院的主建築-夢殿


夢殿其實也是小小一間 但是裡面的空間卻還蠻寬敞的 傳說是仿造當年聖德太子居所樣子修建的一間宮殿

夢殿的主祀救世觀音平常是不開放的密佛 據說臉部是按照聖德太子的樣子而雕塑的
         法隆寺是一個很美很有文化也可以逛很久的地方 我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看 就看了2個半小時 除了文物本身都很有看頭之外 到處都有貼心的解說人員 還有無料休息所 動線規劃的也很完善 完全不會迷路 園區也整理得很乾淨 可以作為台灣類似園區的借鏡 有時候旅遊就是這樣 除了單純拍照留念外 看到其他的好的部分也會興起一種對自身文化還有生活環境的反思 畢竟再好再美也是別人家的東西 只有自己也變好那才有意義..
相當有文化的一個地方 值得一來再來

離開法隆寺從巴士總站可以連接回西京甚至奈良公園等方向 途中會經過另外一間名寺-法起寺
        告別了法隆寺搭乘奈良巴士來到藥師寺 結果藥師寺的大看點國寶-東塔(據說看到東塔的樣子會覺得它是有旋律的)在大整修 還給我整個給我圍起來 這樣的狀態下要我花800羊進去看 是辦不到的 所以只好下次再來跟藥師寺結緣 不過我除了來藥師寺看廟之外 最重要的是邊有一間據說很厲害的拉麵店 要來試試..
這間就是跟我無緣的世界文化遺產-藥師寺

雖然無緣見到藥師寺的東塔 但是藥師寺前的河堤邊的櫻花開的非常的有日本偶像劇的感覺


SYABATON就在大路邊 相當的好找..
         這間SYABATON就在公車藥師寺東口站的斜對面而已 他是前幾年拉麵評比第一名無鐵砲旗下的關係企業 網路上好評不斷 今天特地要來試試看 我點的是招牌豚骨+半熟玉子 容我跟大家說明一下它的口味 它的湯頭就是濃厚到像有一整隻豬在湯裡跳舞那樣的無敵濃郁 光喝湯的話會像在喝肉燥滷汁 感覺要是一個禮拜吃一次的話 大概一年就要去洗腎的那種程度 但是還好它有配上大量的高麗菜跟豆芽 當你吃一口快要覺得死鹹的時候 搭配蔬菜咬出的清甜菜汁 剛剛好可以沖淡那股鹹味 口味相當的豐富有層次 招牌半熟玉子也很美味 外軟內嫩 蛋黃除了蛋味濃郁外 還帶有淡淡的鹹香 整碗拉麵分量又多料又夠 完全把昨天那間拉麵東大甩開不知道幾條街 SYABATON的拉麵是那種回台灣後一定還會念念不忘的等級的那種 強烈推薦大家有來藥師寺這邊一定要試試..

SYABATON的店面不大 而且感覺會來的都是在地人 店內相當的清爽  
這是這幾天吃過最好的的拉麵了 口味超重而且份量夠 CP值也很高..
店外的奈良景色 奈良雖然是千年古都 但是大部分的地區 景色都十分的"鄉下"
         最後搭乘公車來到奈良旅遊的重災區-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今天只是來探探路(鹿) 小逛一下而已 畢竟都來到奈良了 就會很想給鹿玩一下 看看牠們摸摸牠們.. 

搭乘巴士可以直達奈良公園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滿滿的鹿了~
奈良名勝-騷擾遊客的鹿群 這邊也是台灣人爆多的一個區域
鹿群真的相當的可愛 而且奇怪的是他們都只會騷擾遊客 不會騷擾店家 感覺有經過訓練
        奈良公園的重頭戲 當然就是所有中外遊客的最愛-東大寺大佛殿 其實我今天本來的預計是來探路 本來一點都沒有想進去的意思 但是在看到大佛殿的那一刻 你的手就會伸進口袋 乖乖地掏出500羊給他..
東大寺從入口處就很壯觀
奈良必遊之地 東大寺!
東大寺的園區 其實非常簡單 從側邊的門進來後 就只有一個東西可以看 就是感覺巨大到可以包容世間萬物的大佛殿
降降降降~請看一下那個當比例尺的人

東大寺目測大概15~18層樓那麼高 目前的規模據說是之前的三分之二

櫻花時節的東大寺也是人山人海 但是因為地方大 所以不會顯得雍塞

        東大寺距今約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 建造期據說長達30年 大佛殿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 今天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在1709年重建完成的 在1998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東大寺能蓋成這樣真的不能算是世界遺產 以世紀帝國的角度來說的話 這是蓋成人類史蹟的等級了 所有網路上的照片都無法表達你在看到大佛殿跟大佛時的感受到的震撼感 而現在所看到的據說還是原本的三分之二大小而已 難怪每年有那麼多的遊客不遠千里的從世界各地趕來朝聖 別的東西我不敢說 但是這麼有特色的東西 真的只有奈良這裡才有..
東大寺的內部大佛是可以拍照的 感覺就是塞了一尊八卦山大佛在裡面 後面還用了相當多的支架在支撐祂
除了大佛外 寺內還有展示前幾任東大寺的模型 跟 巨大的佛手 還有頭像
東大寺內還有一個特色是挖了洞的柱子 鑽過去聽說會事業愛情皆順遂 所以不只小孩 很多大人也"前仆後繼"的來鑽柱子! 
相當值得一遊的東大寺

     最後要回大阪前 繞去旁邊的夢風ひろば 這是一個可以看到東大寺屋簷的一個很漂亮的小購物廣場 這邊有賣我一直很想買的名物-大佛布丁 其實我每一個都想買來試試 但是他小小一個大概100ML 就要收我360 我實在是不敢買太多 所以就買先買一個大和茶口味的試試 跟大家報告一下 非常非常的好吃 雖然說叫大和茶 但是吃起來很像綠豆沙牛奶加紅豆的優格版 冰涼爽口 甜香不膩 如果下次還有去的話 我要買大罐的 大罐的價錢是小罐的2.5但是量大概是4倍左右 兩個人買一罐大罐的分著吃也很划算

奈良名物-大佛布丁 真的不錯吃 夏天吃會更好!
        今天其實總共也只去了法隆寺跟東大寺兩個地方 但是內心是充實的 有時候景點貴精不貴多 真的好玩的地方 就算只有一個也是很足夠的 希望接下來的兩天 可以更充實的多認識奈良這個地方

延伸閱讀:


本日花費:車資1470+門票1500+布丁360+餐費1350=4680 換算台幣:1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