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KANO 觀後感 - 又大又甜的木瓜


          今天是2014年3月2號  距離KANO上映只有短短4天 但是在網路上已經好評爆棚的情況下

   我還是要來錦上添花的打上一篇觀後感.......


               先來一段完全不會讓你感覺有六分鐘的高水準預告片


          其實從農曆年的時候 就一直不斷的從各個管道聽到或是看到有關KANO的宣傳...

  老實說我一開始的時候對這部片真的是完全一點興趣都沒有 因為膚淺又資質愚鈍的我

   一直覺得這不過又是一部賣弄假熱血的"國片" 罷嘞 直到我親愛的親弟弟 在上映的第2

  天就跑去看 然後看完後罕見地在FB留下幾句觀後感後 我才對這部片有興趣然後去點開

  了上面那段六分鐘的預告篇(你看看我有多晚才接觸他的宣傳...)

          不諱言的說 我真的是單純的被那6分鐘的預告片打動 所以才在睽違了2年後 又進了

  電影院看國片  雖然這部片長達三小時零五分  但真的看下來完全不會有讓你感覺那麼長
 
  的感覺 但是還是提醒想去看的大家 準備要做足 千萬不要喝太多的水 還有要找好一點的

 戲院跟座位 這樣才能身心靈的全方位去感受這部片喔....


    --------------------------------      廢話太多         觀後感在下面     --------------------------------------

        其實KANO (嘉農) 的故事非常單純 就是1931年台灣的日據時代 一個來自日本的教練

 帶領當時不怎麼樣的嘉農棒球隊 打進甲子園亞軍的故事!  是的你沒看錯..KANO的主劇情

 真的就是兩行就可以交代完畢 但是跟所有的棒球比賽一樣 除了名次之外 最重要的是"過程"

 KANO片中花了相當於一般電影的片長 在交代球員們的生活環境 訓練 還有比賽經過....等等

 的各種一路走來的歷程 搭配片中相當考究的1931年代場景還有特效 看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

 回到那個時代的臨場感 相當的高質感  這部分的"文戲"鋪陳還有場景考究完全超出了我對

國片的認知範圍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非常的有可看性...



       









此外對我來說 本片我覺得有三大亮點:

其一是異常強大的選角
  
          在很多的電影中 都會有很多"刻意"的鏡頭 應該說電影就是一堆導演所要營造的"刻意"

鏡頭的綜合展現  比如說今天某個導演要表現出一個人失戀的痛苦 他可能就會安排一個人站

在雨中給大雨淋又哭又叫的鏡頭 他今天要營造出妻子捉姦在床的 震撼 那他可能就會安排演

員在破門的那剎那一個又驚又怒的鏡頭 但是雖然都是同樣的表現手法 有的時候你就會全心

投入不會覺得他是在"演" 但是其他像看風水世家的時候就會覺得俗不可耐的想馬上轉台 這其

中的差別就在於"演員的表現力還有演技"  片中幾個日本職業演員我就不說了 永瀨真的可以

靠不用說話就演完一整部戲沒問題 眼神表現力一流 但是片中的主角們 那群素人球員的演技

才是真的叫人驚豔 超自然又不做作(不知道NG的幾百次) 完全的把很多國片中"刻意"的鏡頭

演的超"不刻意"的  比如吳在出嫁時那場放鞭炮的戲 吳的晚上睡不著看月亮跟練球的內心戲

真山還有平野那種原住民的陽光勁  吳波的熱血 還有我個人非常激賞的錠者 他把那種日本人

壓抑透了的感覺演得極好 生動自然的演員會讓你全心投入的入戲去體驗劇中的喜怒哀樂 完美

的演員表現為這部片增色不少 也讓你在看的時候真的不覺得有到三小時那麼久..






PS一下: 演員小市慢太郎先生 我在看記者先生的時候 一直覺

得他很眼熟 但是想破頭就是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他 託他的

福 一直被拉離戲外想他是誰...這個疑問直到散場了我還是沒

能解開 後來回家古歌了一下 才發現 靠~!他就是日劇不結婚

裡面的那個教授 難怪這麼眼熟...為了他 真的是死了很多腦

細胞阿~




  其二是高水準的配樂還有音效

        我跟別人不太一樣 看這部片 我被感動的橋段全都不在球場上 比如晚上練球1.2.3那邊

還是嘉南大圳放水那邊  或是颱風天教練倒在田裏面那邊..等 這些跟別人不太一樣的橋段

後來我細細回想 其實全因為這些橋段有了非常讓人入戲的運鏡還有配樂 才會顯得如此雋永

本片音樂請來日本新生代配樂大師佐藤直紀擔任 1970年出生的他 是近年來日本得­獎最多的

配樂家 新聞說他有擔任幸福三丁目系列的配樂 但是我對三丁目的音樂一點印象都沒有 反而

這次KANO的配樂辨識度就超級高 該熱血的時候熱血 該哀傷的時候哀傷 相當的稱職 沒有了

這麼好的配樂 KANO的好看度 會下降不只一個檔次 其次是音效的杜篤之大師 片中無論是球

在飛的聲音 還是揮棒出去的力道感 都表現得幾近完美 尤其是我個人相當激賞的嘉南大圳放水

片段 這部分的特效堪稱是全片之最 相當的寫實 再配上那個隆隆的水聲 整個FU都來了..此外

 強烈的推薦 看完電影 一定要聽一下片尾曲 這首片尾曲完全呼應電影的主題 第一.二段先日文

第三段中文 結尾再加上原住民和聲 相當的動聽 而且無論是歌詞還是由中孝介 創作歌手Rake

台灣原住民實力派唱將范逸臣 舒米恩 羅美玲組成的跨國演唱組合 都跟電影主題緊緊的結合在

一起  看完電影開始放這首歌時 中孝介起的第一個音就會把你定在座位上 聽他們唱完這首

好聽到流耳油 種族大融合 四海一家的完美合唱 當然前提是你沒有很尿急的話~


其三是 能確實打動人心的劇情舖陳及橋段

        一部好的電影 是不管你從甚麼角度去看他 都能從中得到你想要的感覺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

可以從這部片中球場上的橋段找回對棒球的喜愛還有那種熱血感覺  甚至網路上還有所謂的淚

五推畫面 但是對我來說其實這部片中球場上的橋段 沒有一個地方能打動我 可能因為剪接的太

過用力了 所以我自己覺得在片中完全無法看到完整的"一段"比賽 都是很多零星的跑壘 投球

接球的畫面綜合表現...這對我這種非棒球迷來說 雖然因不能理解而完全沒有被感動 但是這不

代表他拍得不好 相反的我覺得他的運鏡 音效還有演員的動作都相當的完美 和我不是同一掛的

族群一定可以從中獲得感動....

而我最最最喜歡本片的橋段 就是種木瓜那段 這真的是我看過近年中外電影以來 最溫柔又淺顯

易懂的大師開示(以下有雷) 木瓜因為根部有鐵釘產生危機感 所以它會努力地想活在當下 盡全

力的展現自我 結出又大又好的木瓜 而當身邊都是這種有釘鐵釘的木瓜時 沒有釘鐵釘的木瓜

也會盡力的結出又大又美的木瓜 因為它被教育的認為"要有這種等級的才叫木瓜" 當老師溫柔

又細心的對學生手把手告訴他們這個道理時 我真的有一種醍醐灌頂 如沐春風的開悟感....人的

一生只有一次 不能只求安逸的得過且過 這樣不但虛度光陰也無法展現自我 生當如春花之燦

爛 當你努力的揮灑你的生命時 你周遭的人也會被感動 因為他們也會認為這才叫生命 這樣才

叫活著.... 這真的是我看這部片三小時最大的收穫 對我來說 這是屬於我的打動人心的橋段

我相信不同的觀影族群一定可以從本片中找到感動你自己的那個片段 這樣也就值得看這部電

影了

        最後到了總結的時間  KANO是一部好雷滿滿的片子 但也不是沒有缺點 對我來說 我覺得

最大的缺點 就是結尾最後船上那段 特效假到一個天崩地裂 劇情也顯得有些矯情多餘 這段前

面的那段黑白球員生平簡介 是我覺得全片的大亮點所在 拍得極好 極有紀念意義 我的眼淚本

來都快被逼出來的時候... 接船上這段 害我一整個出戲到九霄雲外 久久不能自己...明明到那邊

就結尾不是很好嗎?再來就是球場上的表現我後來想說會不會是因為我對棒球完全無感所以才

看不出箇中奧妙 但是我又想 不對啊~我看動畫王牌投手的時候 明明就覺得很熱血好看阿~ 所

以我覺得在比賽過程中"敘事"這塊還有進步的空間.. 總之 KANO是一部很好的國片 在看完他

之後 好一段時間會讓之前所看過的國片都顯得相形見拙 我會把他推薦給我身邊的朋友去看 但

是看電影本來就是件如人飲水的事 會有認同我的觀點的人 也會有反對的 但是還是希望它會帶

給所有看電影的人一種希望和正向的能力 走過昨天 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PS:(文中圖片取自網路 如有不妥或侵權請告知 將會取下 感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