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台南散步...

台南 一個離我還算近的地方... 我喜歡沒事的時候像走灶咖一樣的

台南亂逛 沒有任何目的 沒有任何預設


看到什麼就停下來 走走拍拍 如果沒有東西好晃 那就

一路聽歌過去再一路聽歌晃回來 通常花一個下午 或是3.4個小時 趁興而來 興盡而歸.....

今天是1月31號 po一下我今天的台南散步.....


1.天主堂

 


在開山路上 延平郡王祠 的斜對面 有一間十分特殊的建築 如果!
我把天主堂 那三個字馬塞克起來的話 你會想到什麼? 是台北南海路上的歷史博物館?

廟? 圖書館? 還是感覺會有劉昂星下廚的中華料理小餐館呢?



電影"帶我去遠方"裡面 有一個從日本不遠千里來台灣尋找靈感

的建築系學生 他跟男主角邂逅之後 男主角特地帶他去了一間"中西"合璧的教堂 明明是

教堂 但是小天使畫的像飛天金童 耶蘇穿的是唐裝 十足的惡搞 但是又有一種莊嚴肅穆

的氣氛 文化的衝突與融合 深深的吸引了那個日本學生 讓他一直喊 斯勾一 斯勾一!
 
台南市 天主堂 也是一個這樣的所在.....



十字架後面那個穿漢服 頭上還有髮髻的那位 不是王昭君 也不

是天后媽祖娘娘 雖然近看長的像納豆 但是她可是正港的"中華聖母" 手裡抱的那個應該也

是正港 的"中華聖子"吧!



朱紅的大門 行雲流水的對聯 甚至還有一塊"肅靜"的告示


 突然覺得比較像古時候的衙門.....



天主堂 的內部是長這樣的 有挑高 意外的寬敞通風 在整個中式

的氛圍中 祭壇還有後面牆壁上的馬賽克拼貼壁畫 倒是還保留有一絲西方宗教的氣味



耶蘇與華夏子孫祖先神主牌共存 這就是一個這麼可愛的地方

其實西方的宗教 剛傳到東方的國度時...由於當時的民風不同 或多或少都會受到

打壓
日本 韓國 中國 都有偷偷的把耶穌神像或是聖母像刻成佛像的樣子 或是念珠

假裝成佛珠等等的情事發生 這裡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 抑或只是為了更接近

當時民情 讓大家接受度比較高的權宜做法 要再查查...總之 物換星移 現在可以

生活在一個宗教自由的時代 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耶穌背十字架的浮刻 是不是中式到爆呢?其實近看

雕刻的臉 是很西方的 身體的衣服分開來看的話 其實說他是走中.西亞風也說的

過去 但是全部合在一起遠遠看 就是很中式 非常奇妙.....


2.延平郡王祠


天主堂延平郡王祠 的斜對面 那晃完了天主堂 當然要來

延平郡王祠 走走




延平郡王祠 其實是個非常有名的景點 很多外地客甚至陸客

到府城來都會到這個點走走 我對延平郡王祠 最有印象的是 有一年2妹他們屏

科大的服裝設計展 選在晚上的延平郡王祠 內走秀 那天燈光美氣氛佳 還有一堆

人不知道是看熱鬧還是看門道的人跟我們一起欣賞 壓軸的是3個二妹他們說最漂亮

(?!)的女生穿媽祖服走秀 很多人應該都是衝著媽祖裝拍手的吧 但是我始終覺得那個

最搶眼的學姊 風塵味太重 台味濃厚了些.......




紅牆綠瓦配藍天 歷史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 但是留下的足跡

在我們身邊 隨處可得 過去與現在就這樣交會在一起..........



是不是有一點"韓味"呢 你也知道鄭成功是明朝人

那你也知道韓國人都是整組摳逼明朝的吧.....






延平郡王祠 內我一直覺得很特別的一個地方 就是他的廂房內

有一口井 是真的井 有水的那種 水很清 但是不知道是真的地下水還是有接自來水管

井內的樣子 這口井可是拍照的大熱點.....要排隊的呢!.........



有神蔭的地方就會有祈願版 送別2010年 2011年又是個全新

的開始 祈求新的一年 天災減少 暖化減緩 萬物生靈皆平安.....




呢~~~~~~~~~我拍這位萬禮將軍大人阿....只是 阿....................單純的

覺得他好像在跳最近很紅的 保庇舞 .........................呀 !


正殿的後方有三棵梅樹 現在正是梅花的開放時節 白白的小

花 煞是可愛 紅牆綠瓦配白花 不知道謀殺了多少帶大砲遊客的底片 這是只有這個時節才

能獨享的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