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DAY356 我的畢業典禮~

2015.03.20
           老實說 我等這一天等了很久 也想過總算會有這樣一天的到來 但是當這一天真的到來的時候 心中其實是沒有太多想法的 今天就要結束所有在YMCA的課程了 早上起了一個大早 先來參加之前午前班好朋友們的畢業典禮~
最後的學期 我跟越南來的賣桑都選擇了午後的課程 但是之前一起奮鬥過半年甚至是九個月的好朋友們都還是留在午前 所以今天特地來跟他們一起拍照還有體會他們畢業心情~

老實說像這樣的畢業典禮的場合 也已經經歷過三次了 每一次都會送走一批認識的人不過這最後的一次是送走最多的 然後今天最印象深刻的是 平常都很邋遢的老胡 今天居然穿了一件西裝外套來 雖然他的臉看起來還是很邋遢 但是好歹已經有算打扮過了
跟午前班同學的合照 阿呀摳桑 賴同學 還有吳妹妹 畢業典禮雖然有著離別的感傷 但是更多的應該是迎向下一挑戰的期待
然後午前班也有三位老師要暫時地離開學校 3月真的是充滿離別的一個季節阿~
午前班的大合照 大部分的同學 畢業後都會選擇回國 但是還是有另一半的同學會留下來繼續升學或是就業 希望今後天涯各一方 還是能保持聯絡一切順利阿~
                      然後參加完了午前班的畢業典禮後 接下來就是午後班的最後授課 還有畢業典禮
最後一次上課的情景 渡邊老師要我們分組討論 針對離開學校這個環境後 要怎麼樣才能繼續保持學習日文而不忘記提出自己的看法~
然後ㄇ形的教室中 我的位置的旁邊坐的是香港來的批特桑 越南的賣桑 還有澳洲來的露西塔桑~
另一邊的是 中國來的崔桑 還有香港的李桑 跟台灣的劉桑
上完這最後的兩節課後 也就要永遠的告別這間陪伴了我1整年的教室還有ymca這個環境了~
大家從三樓的教室 下到2樓的大會議室這邊 準備參加最後的結業式 
典禮開始前 就坐時的合照 然後開始頒發證書 從程度最高的j8開始頒發 
這一整年之中沒有缺課過半次 也沒有遲交過任何作業的我 除了皆勤賞還有優秀賞之外 也領了另外一份的獎學金
同班一起奮鬥過這最後三個月的同學們 也都一一的領取了畢業證書
畢業典禮的最後 是由加藤老師發表講評 其實午後班的老師跟午前班差不多 沒有說午後比較好或是午前比較好 YMCA老師的素質都還蠻固定的~
畢業典禮結束後就是例行的茶話會
跟大合照的時間~
午後j8的大合照 
班上程度很好 也很活潑好動的韓國同學-全桑
露口 渡邊老師 還有跟湯尼 皮德 王桑 全桑的合照~
晚上聚完餐回來後 把今天領到的證書還有獎狀全都拿出來 全都排出來看起來其實還亂有成就感一把的~

         從2012年有想到日本唸書這個計畫開始 花了兩年的時間 讓自己的程度達到了一個水平後 再物色到大阪YMCA這間學校 然後2014年的3月過來到今天就學結束的這一整年間 這個耗時三年多的計畫 應該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這麼努力完成的一件事情 已經32歲不再年輕的我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 離開熟悉的台灣還有工作 到一個全新的環境體驗生活 一開始來的時候就被分到YMCA的午前J7 班上其他同學的程度都很好 靠著死背還有教科書的我 其實在剛開始聽課的時候 也經歷過一段小小的陣痛期 但是語言這種東西 真的是靠著每天的耳濡目染還有多虧了YMCA龐大的功課量 慢慢地自己也有感受到能力的進步 到最後J8結束時 可以上台作8分鐘的簡報而不緊張~日文小說也能加減看懂八成  對我自己來說 這個成果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目前的語言能力還稱不上頂尖 但是我自己覺得這一年的生活過得還算充實 每一堂課我都很用心地聽講 作業也都有用心地完成 自己的努力對得起用自己的賺的錢付的龐大學費 我想畢業後回台灣不代表日文學習的結束 而是暫時的休息 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